民進黨中執會今(10)日再提名3個縣市長參選人。對於這次選舉的敗選負責標準為何,如果林智堅敗選,是否會下台負責,秘書長林錫耀說,選舉該承擔的責任,四年前他也承擔了。但現在就去設定一個標準,時機未到。而且,現在就在心戰喊話,是沒有必要。

民進黨今日舉行連江縣、澎湖縣、新竹縣長候選人提名記者會。這次選舉,民進黨在全台22個縣市,除了金門縣以外,一共提名21個縣市長。會後,秘書長林錫耀也接受媒體提問。

對於這次選情是否有受到林智堅的效應影響,林錫耀說,選舉的起伏其實非常常見,也不必為一時的起伏來受到太大影響。跟四年前比,這次選戰比較特別的節奏比較慢,原因是被疫情困住,大家起步比較慢。而最近第四次的台海危機,讓整個台灣社會對選舉關注度的熱度根本還沒起來。

林錫耀說,雖然只剩下三個多月,月底就要開始去登記了,大家可以感受到選舉真的還沒熱。比較熱的地方是台北市,所以現在就去論斷這次選情會如何,真的太快,應該要等後面整個選舉氣氛比較濃厚才比較清楚。

林錫耀也說,台灣本島,苗栗、花蓮縣是民進黨從來沒有執政過。苗栗這次國民黨可能會分裂,花蓮第一次提名非常亮眼的原住民女性擔任候選人,這都是讓這個選戰未來的變化,值得關注的。

林錫耀還說,民進黨好像在北部,因政黨結構可能比較吃虧,不過,事在人為,記得去年四大公投前,大家看民調,沒有人會認為民進黨會贏。但民進黨全黨團結一致,即便公投前一、二個月,反對美豬的民調好像超過60%,最後為什麼會這樣。因此只要像蔡英文主席剛剛中執會強調的,「只要我們團結一致,我們要對自己有自信,選戰結果還三、四個月,言之過早,贏的不一定穩贏,也沒有所謂穩輸的縣市。

至於如果民進黨面臨換堅,依照黨的規定是否中執會通過即可,林錫耀說,法規問題,「我們沒有考慮這個問題」,無法馬上確認。

對於媒體詢問,這次選舉勝負的標準是多少,例如是否包括桃園市敗選,就下台負責,林錫耀說,選舉該承擔的責任,四年前他也承擔了。不管是什麼因素,民進黨都是用成敗去論。但現在就去設定一個標準,他覺得時機未到。而且,選舉是結果論,等結果出來,黨內或社會自有他的評價。所以現在就在心戰喊話,是沒有必要,「畢竟我們是執政黨,我們領導這個國家責任重大,穩健的把事情做好,民眾就會信任,投票就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