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即將到來,台鐵日前也宣布將在明(11)日開放售票,但是最近台鐵工會和交通部協商談不攏,讓工會揚言將在中秋連假不加班,使很多人擔心中秋節沒火車搭,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除了表示願意釋出一些彈性和工會溝通外,也向工會喊話,台鐵公司化需要台鐵工會與所有同仁配合,子法協商卡在福利金與加薪課題,就一直無法突破,希望雙方趕快達成共識。

面對台鐵公司化的子法協商一直談不攏,王國材則表示,昨日已和台鐵局長杜微溝通,表示可以給員工一些彈性,讓台鐵關鍵基礎人員、與安全有關的人員,可先提出加薪方案,實施日期交由它們(勞資雙方)來談,直言「只要提出來的人員能更說服他,他就會來支持。」

另外王國材也向台鐵工會喊話,指出台鐵公司化要做的事情還很多,包含提升安全、營運、組織調整等,都需要台鐵工會這邊的支持,不希望16子法的協商一直卡在職工福利金與加薪課題,期待雙方趕快能有共識,讓後面子法加速推動。

台鐵工會日前表明將在中秋、國慶、縣市長選舉日等國定假日都不加班,甚至要申請勞資調解,走向罷工程序,主因與台鐵局進行5次台鐵公司化子法協商,對於職工福利金、員工加薪等內容均無法取得共識。

交通部長王國材向工會喊話盼盡快達成共識(資料照)。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