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訪台,政府網站、台鐵、超商接連傳出遭駭客攻擊。對此,經濟民主連合今天(10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貫徹公務機關禁用中國資通訊產品,於立法院開議前提出全面稽核報告與違規懲處名單,並要求經濟部禁止中港澳廣告看板與監視設備進口,同時呼籲廣告業與保全業公布有無使用中國設備,以杜絕中國「心戰」擾亂台灣社會與國家安全。

經濟民主連合今召開「中國心戰大隊滾蛋,禁止中國廣告看板與監視設備進口」記者會,並提出「經濟部禁止中港澳廣告看板與監視設備進口」、「廣告業與保全業應公布使用中國設備情形」兩項訴求。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表示,鑒於中國資通訊產品侵犯人權、竊取個資的不良紀錄,各民主國家對於中國資通訊產品皆嚴格審查,包含2019年起美國禁止聯邦政府及其外包商購買華為、中興、海康威視等廠商之電信設備、系統或服務;同年,日本政府也禁止公務機關採用中國廠商之資通訊設備等。

許冠澤指出,行政院跟進民主國家腳步於2019年4月通過《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原本要依該要點訂定禁用清單,以負面表列的方式限制公務機關使用華為、海康威視等產品,行政院後來直接發函要求各公務機關使用資通訊產品不得使用中國廠牌、不得與公務環境介接,更要求2021年底前完成汰換所使用或採購中國廠牌資通訊產品,以「避免公務機及機敏資料遭不當竊取,導致機關機敏公務資訊外洩或造成國家資通安全危害風險」。

許冠澤說,禁止公務機關使用中國廠牌資通訊產品是民主國家潮流,行政院本應嚴格貫徹公告,然而本次台鐵電視牆的疏失顯見未能有效落實,他要求行政院應於立法院開議前,就公務機關旗下包括委託的外包商、廣告商等,仍有使用中國資通訊產品之情事提出全面稽核報告,並提出違規懲處名單。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表示,禁止使用中國資通訊產品是守護「看不見」的資通安全,如網路、軟體等能從後台竊取資料的媒介,對於「看得見」的工具更應該預防中國藉此進行政治宣傳。

她舉例,公共空間的廣告面板、電視牆,若這些工具在台海緊張的時刻,發表不實言論或迎合中國政治宣傳,將擾亂社會秩序、打擊抵禦外敵的士氣。此外,道路、百貨公司、門禁社區、校園的監視器若使用中國產品,皆可能成為中國監控、掌握台灣人動態的載具,威脅國安也讓國人人身安全存於風險之中,台灣如果繼續使用中國產品的監視設備,後果恐怕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