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演、經濟制裁威脅台灣之際,國民黨今(10日)卻派出代表團出訪中國,遭陸委會直指「時機不宜」。對此,負責率團出訪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於桃園機場反指, 在陸委會眼裡面,大概沒有什麼適合的時間。夏立言雖強調,沒有安排官方會面,但他也說,「客隨主便」, 當地主人也許希望跟他們見面,他們也不會排斥。

夏立言受訪表示,這次到中國去訪問是6月就開始規劃,當時並沒預期到有美國朋友來訪與中國的軍演,這些都是在預期之外。出訪的主要目標是,過去幾年因為疫情、兩岸關係的影響,很多台商、在中國生活的朋友、學生面臨很多困難,而在台灣地區也有很多中小企業的農漁民碰到很多困難,但這麼多年來,政府因為兩岸關係現實的影響沒辦法做到,國民黨作為反對黨,過去幾年也因為疫情而沒機會,因此他們這次就去關心在中國工作、求學的朋友,現在應該是適當的時候。

夏立言接著說,至於陸委會說時機不理,在陸委會眼裡面,大概沒有什麼適合的時間。過去國民黨要參加海峽論壇的時候,陸委會也說時機不宜。他覺得,時機宜不宜,是看要不要去做一些事情,如果做出成績,什麼時機都是好的時機,所以越是在這個情況,他們認為應該要過去。

夏立言還說,國民黨認為,越是這個困難的時期,越要關懷在中國的朋友,應該去聽他們的心聲。兩岸之間必須有更多溝通、對話,不只國民黨如此想、執政當局也是如此,駐美的蕭美琴也希望兩岸溝通、總統蔡英文最近也一說對兩岸有意義的對話持開放態度、國內九大工商團體也認為政府要更關懷經濟和貿易的議題。因此,國民黨作為負責任的反對黨,去聆聽在中國朋友們的心聲,適時、有尊嚴的替他們反應。

夏立言表示,國民黨知道自己的立場,他們並不是執政黨,沒有公權力,不過如果適時反映在中國台商、朋友的困難,同時反映台灣的中小企業、農漁民的困難給在中國的涉台單位,希望能有所幫助;溝通跟聯繫絕對是好事情,現在這個時機,只有奮勇往前,他們不會因為目前的困難而卻步。也不會因為一些媒體、網路的攻擊或戴帽子就卻步。

至於外界質疑的統戰?夏立言表示,這次去的很多國民黨同仁都在政府機關、在中國工作上有很多經驗,像他個人過去在外交部、國防部有幾十年的工作經驗,不會因為一次的訪問就被統戰,希望大家有信心,至少他們有充分的信心可以關懷台灣、關懷在中國工作的台灣同胞,這是他們的目標,再困難都一定要去做。

媒體追問,到中國會去見誰?夏立言回應,目前是安排與在中國工作的朋友見面,並沒有官方的安排,更沒有安排要到北京去,國民黨是安排到台灣同胞聚集比較多的長三角、杭州、上海一帶,至於到了後,就客隨主便, 當地主人也許希望跟他們見面,他們也不會排斥。

夏立言強調,這個行程是最近才規劃完成,有依法向陸委會提出。因為他的身分需要報備,回來後,也會依法向陸委會提出報告,也不會因為目前一時的演習就卻步,如果演習真的危險到這個地步,飛機也不會飛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