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認定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抄襲情節嚴重,建議撤銷碩士學位。林智堅9日晚間透落臉書坦言,心情非常沉重,自己也是看直播才知道台大學倫會的決議,但他研究的是自己的選舉,沒有人比他更熟悉2014年的新竹市長選舉,他聲稱:「我不需要抄襲,也不必抄襲!」

林智堅抱怨,本該秘密進行的學倫會,不斷透過獨家新聞的方式對外放話,過程中作為學倫會召集人的院長蘇宏達,秉持特定立場,在尚未調查前就先定調為「醜聞」,等於是未審先判,即便要求其迴避,以求公正,但幾次申請往返後,台大學倫會都否決其申請。

林智堅提到,為了捍衛清白跟誠信,8日特別委託律師黃帝穎寄信給台大,告知要出席學倫會說明,也表示願意依照校方安排時間,但就如同大家所看到的,台大9日一早就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結果。林智堅錯愕直呼:「就連我都是看到直播的當下才知道結果!」

林智堅表示,應該是先告知當事人的公文書,到接近9日中午才送到競辦,這不僅不尊重當事人的權益,更不符合程序正義。此刻的心情是百口莫辯,他提出人證、事證和物證,不過很遺憾學倫會已有特定立場,用片面的理由去否定過去作為學生的努力。

林智堅指出,他是在2013年進到台大國發所,當時已經是議員,即使工作繁忙還是會盡量排出時間,利用周五、六、日修課,很珍惜進修的機會,也很感謝每位老師的指導。2014年當選新竹市長,大部分的課都已修完只差論文還沒結束,2015年下半年對市政工作稍微熟悉後,便開始啟動論文準備工作,後來跟老師陳明通討論決定以2014年的選舉作為論文題目。

林智堅續指,也是在這個時候,陳明通跟他說有位同學修業只剩1個學期,希望徵得同意,使用他的民調資料作為論文題目,出於善意,他欣然同意,但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陳明通將他2月1日的計畫書草稿提供給另名當事人余正煌參考。林智堅感嘆:「如果當初我沒有同意,是不是就不會有今天這樣的事情發生?」並對於9日的結果感到非常遺憾也難以接受。

林智堅重申,他研究的是自己的選舉,使用自己的民調資料,沒有人比他更熟悉2014年的新竹市長選舉,他不需要抄襲,也不必抄襲。過去8年擔任新竹市長,相信大家的支持並不是因為其學歷,政績、政見才是市民關心的重點,這件事因選舉而起,他會繼續捍衛自己的清白,服務桃園市民的初衷都始終都沒有改變,不會辜負大家的支持,帶領桃園繼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