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無懼中國恫嚇訪問台灣受到國際關注,德國國會議員也醞釀在10月組團訪台;駐德代表謝志偉近日接受柏林大報「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專訪時更呼籲德國國會議長、德國政府高層克服心理障礙訪問台灣。而德國官員回應,國會議長等7人的職位由於涉及主權,與台灣沒有接觸。

謝志偉指出,不期望德國總理或外長訪台,但國會代表人民,無需聽令於政府,建議聯邦議院議長巴斯(Bärbel Bas)可率團造訪台灣。對此,德國外交部發言人薩斯(Andrea Sasse)8日表示,在「一中政策」的框架下,德國與台灣並沒有外交關係。

為了避免觸怒中國當局,薩斯不願評論個別議員的訪台計畫,不過卻提到德國有7位憲法機構的最高代表,分別是總統、聯邦議院議長、總理、聯邦參議院議長、外長、國防部長和聯邦憲法法院院長,由於他們的職位涉及主權,在「一中政策」的框架下與台灣沒有接觸。

裴洛西訪台後,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及友台小組的議員規劃在10月訪台,向台灣表達支持;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施卓克-齊默曼(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表示,台灣擁有堅強的民主,值得德國與台灣站在一起,不能因為中國恐嚇就不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