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交通及通訊政務次長愛格涅率官員及代表共11人訪台,其中包括立陶宛克萊佩達港局長艾爾吉斯·拉塔卡斯先生及電動車廠商,並於今(9)日下午參訪高雄港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表示,期待能在港區的環境管理、智慧化設施發展等議題相互交流,並促進台灣及立陶宛港口之間的合作。

交通部表示,立陶宛拜會的3個目的,第一為立陶宛港口尋求合作機會,包括港區開發、風電設備製造及海運合作;第二是希望與交通部、華航討論建立雙方航空客貨運直航或中停轉運的可能性;第三是推動雙方電動車合作,包含5G及通訊合作,智慧運輸解決方案、無人駕駛車輛等。

因此,立陶宛訪問團今日前來參訪高雄港,希望藉以提升港埠競爭力,並增進台立雙方在港政相關合作與交流。李賢義表示,立陶宛克萊佩達港是在波羅的海港口中每年裝卸量最多的港口之一,透過與立陶宛對於港區的環境管理、智慧化設施發展等議題相互交流,期望能夠促進台灣及立陶宛港口之間的合作。

李賢義表示,高雄港為台灣重要國際港口,近年積極發展港口智慧轉型,已於2020年度起陸續完成港群或示範港口建置,持續優化各項智慧化系統功能,更於今(2022)年,於基隆港、台北港、台中港及高雄港攜手電信業者導入不同技術應用之5G試驗計畫,分階段規劃我國港口布建5G通訊應用環境。

港務公司表示,立陶宛訪問團明(10)日將前往台中港了解離岸風電產業的發展、海上船舶運輸,以及風電產業相關之人才培訓。基於以上港務公司多元發展之業務經驗及規劃,期許未來能夠與立陶宛有合作機會。

立陶宛政務次長愛格涅率。   圖:台灣港務公司/提供

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   圖:台灣港務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