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抄襲爭議,台灣大學今天(9日)表示,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認定有抄襲之嫌,並撤銷林智堅碩士畢業資格。對此,林智堅下午親上火線說,他實在很無辜,也是個受害者,對於台大強調余正煌先畢業、他後畢業,余先交論文、他後交,所以是抄襲,「這樣指控,對我是種傷害」。

台大公開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認定林智堅抄襲余正煌碩士論文,並撤銷其碩士學位。為此,林智堅下午在總幹事鄭運鵬、律師黃帝穎陪同下,於民進黨中央召開記者會說明。

林智堅表示,當時還是議員的他,2013年進到台大國發所,是希望能充電,也珍惜國發所求學期間,利用禮拜五、六、日修課,2014年受到黨徵召,參選新竹市長,當時課程已修到一個段落,之後選上市長後,花很多時間在市政工作上,2015年下半年,因市政上比較熟悉,啟動國發所論文準備。

林智堅提及,因為有2014年選舉,指導老師陳明通對於那次選舉、柯文哲外溢效應認為值得研究,並於隔年跟他要選舉內部資料,並做期刊。

林智堅說,他提供陳明通研究設計初稿,也將資料提供給台大,然而台大卻說無法證明該資料是由他寫的,讓人無法接受,還強調余正煌先畢業、他後畢業,余先交論文、他後交,所以說他抄襲,這樣的指控對他傷害太大,若不是他提供民調資料,「我們都不會坐在這,我是啟動寫作,用自己選舉研究,也是民調原始擁有者」。

林智堅指出,陳明通也發聲明稱,有把他的初稿交給余正煌,有人證、事證,台大卻不採用,而是用兩個論文的實質討論,取消他的碩士資格。他強調,過去擔任市長,市民不在乎他是不是碩士、博士,而是因政績受到民眾肯定,並於2018年順利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