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被檢舉抄襲,由台大組審定委員會審理,台大今天(9日)上午11時臨時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進度,經審定委員會認定,余正煌論文並無抄襲情形,而是林智堅抄襲余生的碩士論文,且情節嚴重,建議撤銷林生碩士學位,並經教務處核定。

林智堅中華大學、台灣大學碩士學位論文接連被爆抄襲,就台大論文部分,台大上午臨時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進度,出席者包含:台大校長管中閔、台大教務長丁詩同和台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宏達等。

管中閔表示,學術倫理與誠信是學術研究基本要求,台大會堅持標準、不會含糊以對,這次論文涉及抄襲,對學校傷害嚴重,外界捕風捉影、情緒攻擊也對學校造成傷害,台大接獲檢舉後,也組成審定委員會調查,他要感謝委員不受影響外界下,在嚴格審定標準下完成調查審定工作。

管中閔強調,台大沒有學術倫理,就沒有學術名譽,因此台大會堅持學術倫理、誠信,維護近百年的學術名譽,請社會大眾相信台大處理事務能力、尊重台大專業判斷;他提及,此次事件帶給台大很大警惕,未來台大會加強對學術倫理的規範與教育,避免再發生違反學術倫理事、傷害台大名譽。

台大指出,教務處於7月6至8日間接獲多封具名檢舉函,具體提出林智堅和余正煌的碩士論文有高度的重疊性,涉及抄襲。教務處在審查必要條件後,依「國立台灣大學博、碩士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確認受理;並依規定交由原屬學院–社會科學院成立審定委員會審定此案,社科院也依據處理要點規定,由該院蘇宏達院長擔任召集人,聘任校內外相關領域公正學者專家多人組成審定委員會,依照學術倫理調查處理程序辦理審定作業。

台大說,社科院完成審定作業後,將其審定報告書及會議紀錄送交教務處核定;報告書指出,兩篇論文出現許多嚴重重疊抄襲的內容,尤其是多處論文最重要部分都有大幅度的抄襲,完全不符合學術倫理的要求。

台大指出,經過審定會參酌當事人的書面和現場說明,釐清事實並充分討論後,決議余正煌並無抄襲,而是林智堅抄襲且情節嚴重,建議撤銷林生的碩士學位。

台大說明,教務處確認審定會的成立及審議過程,以及審定書的報告內容,同時亦仔細檢視兩篇論文大量重疊的現象,教務處同意審定書的報告內容以及審定會的建議,依據處理要點核定撤銷林生的碩士學位。

國立台灣大學今日(8/9)公開說明,林智堅論文涉及抄襲且情節嚴重,撤銷其碩士學位。圖左至右分別是教務長丁詩同、主任秘書王根樹以及社科院院長蘇宏達。   圖:台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