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目標2024年掛牌,目前進入子法協商階段,但勞資雙方溝通過程並不順利,目前卡在對於職福金和加薪議題談不攏,雖然台鐵於兩天後將開放售票,但台鐵工會日前揚言將在中秋連假「不加班」,讓中秋節陷入無火車搭的困境,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給出答案,表示這週的勞資協商是關鍵,也相信可以和工會達成共識,並信心表示乘客還是可以準時搶票。

面對中秋連假進入倒數,台鐵日前更宣布加開加班車,外界不免擔心台鐵工會喊出不加班,到時交通部是否又得開出類火車因應,王國材在「交通數據生態論壇暨創新育成頒獎典禮」會前聯訪時指出,會繼續與工會協商討論,目前雙方的想差異已經有縮小,並強調「這週是關鍵」。

面對工會全面加薪的訴求,王國材表示,職福金、調薪應該要等113年公司化的營運狀況決定,等公司賺錢有盈餘,再來大幅度調薪,公司才能永續,不然公司還沒穩定,就提高人事成本,這對公司的永續發展不利,至於加薪的幅度,王國材也指出,現在算是小幅加薪,等到公司賺錢有盈餘,再大幅調薪,像是之前工會提到加薪50%,都可以再討論。

面對台鐵工會罷工在即,王國材說,早上已跟台鐵局局長杜微通過電話,勞資雙方還持續在溝通中,不管工會還是資方,都希望這星期能將勞資共識的差異縮小,這星期很關鍵,應該可以達到共識,他坦言,「我覺得目前樂觀,因為工會也不是都不理性」,工會來自會員要求,工會的會員就是公司的員工,要從大方向來處理。

對於王國材的回答,台灣鐵路工會秘書吳長智不領情,直言交通部部長沒有道義,台鐵要賺錢加薪沒問題,怎麼會把27年票價沒調整的罪冠在員工身上,一直講公司化後賺錢就能調薪,掛牌後員工就不願意留下來,人力勢必出現斷層,安全怎麼可能顧及,呼籲部長趕快見面跟工會談,「中秋節絕對讓他們一班車都開不出來,目前司機員簽署不加班同意書已達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