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放軍8月4日進行為期4天的圍台軍演,雖然軍演在昨(8)日就已經結束,但是截至今(9)日上午,桃機全天仍有43班次航班受影響,其中取消36班次,面對共軍揚言將進行「常態式」軍演,王國材則表示,會隨時注意演習區域是否影響我方航安,透過飛航公告與航海布告,讓所有的飛機避開危險區域。

共軍圍台軍演昨日結束,事後揚言往後將會進行「常態式」的圍台軍演,交通部被問到將如何因應?王國材回應,透過飛航公告與航海布告,會隨時注意演習區域是否影響我方航安,交通部有一個群組收集對岸發布的各個相關演習的公告情形,因應的方法就是避開危險區域,告訴所有飛機,包含會通過的、抵達的,都要遵守航路,海路也一樣注意安全、避開。

根據桃園機場的網站,今日桃機全天仍有43班次航班受影響,其中取消36班次,包含飛往桃機取消18班、從桃機起飛取消18班,包含長榮航空 BR55、大韓航空 KE697、中華航空 CI9697、星宇航空 JX786、達美航空 DL7663等18班;從桃機起飛取消航班,包含長榮航空 BR178、星宇航空 JX785、大韓航空 KE698、中華航空 CI9698、達美航空 DL7719等18班。

對此,王國材在今日民航局2022飛航安全管理高峰論壇受訪時回應,過去3天台海軍演已經結束,在民航局、航港局的引導所有飛機、船隻遵守我們鎖定的航行區域,所以一切平安。

至於軍演3天有少航班受影響、損失?王國材說,現在是疫情期間,通過性班機有一大半沒有通過台灣飛航情報區,軍演前,過去約150架次抵達、離開,總架數沒變,隨疫情載客量有調整,總數沒變,但過境減半。

而現在中國在渤海、黃海軍演是比較接近韓國的區域,基本上與台北飛航情報區較無關,不影響台灣18條國際航路,但是請我國船隻,如長榮、陽明、萬海如果有到大連等相關區域要特別注意,航行比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