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政府、民間網站都被駭,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9日)呼籲,政府應即刻強化資安管理、加速資安人才育成,並對國家的資安體制進行一次總體檢。

時力黨團今召開「正視資安危機、即刻強化防護、對抗極權威脅」記者會,黨團總召邱顯智譴責中共上週一連串的網路侵略行為,顯示中共正是區域和平與安全的破壞者,也是台灣民主自由最大的威脅;這一波網路攻擊,暴露出台灣的資安防禦還有許多漏洞,政府該啟動政府資安體制的總體檢,確實要求政府單位及關鍵基礎設施單位通報資安事件,邀集專家一同檢視此次的攻擊影響和原因,並積極提出階段性的改善目標與方向。

針對行政院宣布擴大禁用中國製資通訊產品範圍,邱顯智認為,該措施仍然太過消極,中國軟硬體設備並不是資安威脅的唯一來源,政府應該藉機全面盤點所有機關在設置資訊系統、進行IT採購時,如何面對資安風險的系統。

邱顯智指出,政府資安稽核報告已經連續4年指出,政府機關在資訊服務委外時管理不善,應盡速制定委外流程的改善計畫。同時,政府應該加速針對各類資通訊產品,建立各自的資安標準,並將之納入採購標準。

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指出,資安破口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台灣的整體資安人力,根本就供給不足,面對公、私部門資安人力的缺口,她呼籲,不論是現在的行政院資安處,或是即將掛牌主責資安業務的數位發展部,對於資安人才的培育上應該更加積極,採納更能提供誘因的政策,加強產、官、學合作機制,一同努力整備資安防護的人力需求。

王婉諭建議,台灣或許可以參考國外的政策,例如美國為了確保網路安全,編列預算透過補貼的方式,鼓勵小型電信公司汰換如華為、中興等公司設備,台灣也可以運用行政指導,或是補貼鼓勵的方式,鼓勵私部門將有資安疑慮的產品進行汰換,一同防堵資安漏洞,才能維護台灣網路資訊服務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