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本月初展開亞洲訪問行程,其中8月2日訪問台灣引發台海局勢緊張,而眾所矚目美國海軍主力戰艦最新位置曝光,根據《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8月8日「雷根號(CVN-76)」航空母艦位置在菲律賓東側的菲律賓海,而「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America-class amphibious assault ship)「的黎波里號(LHA-7)」則是在沖繩南方海域,完全打破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先前推測「雷根號」返回日本再向南航行140浬的說法,也間接打臉解放軍誇稱「後退幾百公里」的說法。但也顯示如果「雷根號」航艦真如美國白宮所稱將穿越台海,最有可能就是如同2007年「小鷹號(CV-63)」路徑由南往北行進。

USNI報導,美國國防部明確表示,儘管中國最近在台海、南海進行實彈演習,但美國軍艦仍將繼續在台灣海峽過境並執行「印度-太平洋」航行自由行動(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FONOP)。並且說明自裴洛西訪台以來「雷根號」及「的黎波里號」一直在菲律賓海海域活動。報導指出,國會是政府獨立機構,裴洛西訪問行程並沒有改變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態度,也沒有改變政府的中國政策;因此,中國的憤怒引發北京與台北間的緊張,是屬於人為危機,華盛頓方面「不會上鉤」,會依照既有的政策持續執行相關任務活動。

根據USNI製作美國主要艦隊分布圖顯示,8月8日在西太平洋區域,有「雷根號」航艦打擊群(carrier strike group,CGS)在菲律賓東側;可搭載20架F-35B「閃電Ⅱ」(Lightning Ⅱ fighter)聯合攻擊機的「閃電航母」(Lightning Carrier)「的黎波里號」則在沖繩南方海域;而另一艘兩棲突擊艦「美利堅號(LHA-6)」則是短暫在東海航行,8月5日即返回日本佐世保港。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製作主要艦隊分布:在西太平洋區域,有雷根號航空母艦、的黎波里號兩棲突擊艦及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   圖:翻攝USNI News網頁

中國智庫推測8月8日美軍「雷根號」航艦位置,遭美國海軍官方新聞否認。   圖:擷取自南海戰略態勢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