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台大國發所碩論遭控抄襲,國立台灣大學今(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經審定委員會認定,余正煌論文並無抄襲情形,而是林智堅抄襲余生的碩士論文,且情節嚴重,建議撤銷林生碩士學位,並經教務處核定。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表示,身為台大校友,對於林智堅碩論抄襲深感痛心,並點名林智堅強力推薦的民進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應出面回應,共同捍衛學術倫理的普世價值。

高虹安稍早發布聲明指出,台灣大學是台灣高等教育的標竿,對於學位論文抄襲他人風波自然有其認定的標準。她始終認為,學術自由與大學自治是不容政治侵犯的底線,特別是民進黨在論文抄襲審查的過程中,不斷把審查會主席蘇宏達教授扣上親國民黨的帽子,也不斷對外放話說抄襲案是政治抹黑,又例如沈慧虹在調查過程中不斷聲稱相信林智堅沒有抄襲等這類可能會干擾台大審查會議的行為,相當不可取。

高虹安強調,台大此次能頂住政治壓力,捍衛百年校譽與學術風骨,我們給予高度肯定。同時,也希望所有的研究生與學者以此為鑑,抄襲他人論文的行為在學術上是絕對不能被允許的,無論當事人的社會地位、政治影響力有多高。

高虹安呼籲,誠實是政治人物最基本的要求,林智堅應該主動認錯負起道德責任,相信選民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也呼籲由林智堅強力推薦的「智慧連線」沈慧虹參選人,必須要針對此事做回應,共同捍衛學術倫理的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