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即將到來,台鐵局也已經宣布從11日起開放購票,然而台灣鐵路工會(台鐵工會、台鐵企工)為爭取公司化後的員工權益,已預告在中秋節(9月10日週六)、國慶日(10月10日)當天以及九合一大選(11月26日)等重要日發動不加班與罷工行動,買到票可能也不一定有車搭,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將持續的與工會溝通。

對於台鐵中秋連假疏運車票不到48小時就開搶,但是工會仍不確定是否加班,對此,台鐵局局長杜微與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都表示將會再和工會溝通,面對工會全面加薪的訴求,王國材則指出,國營公司不應該低薪,因此8月全面調整月薪資有3萬以上,但公司化前若大幅加薪將「對公司營運造成很大影響」。

並指出交通部跟工會現在是談到職工福利金和加薪,希望可以在勞資願意、合理方式討論這兩項議題,過去職工福利金在交通部的國營公司裡預算都在10億元以內,而工會希望提高則需要持續的溝通,達到勞資雙方的平衡點。

而中秋台鐵是否會執行「不加班」?台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語帶保留說,目前雖還在加強(不加班)力道,但還有很多的協商的管道及研議空間。他說,已經有約9成5司機員連署中秋節不加班,規模比五一勞動節不加班當天還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