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風險公司的分析師歐宗學表示,今(9)日、明(10)日的天氣和熱帶低壓所處的大低壓區有些關係,因此花蓮、台東及恆春半島整天容易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而位於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日白天增強為輕度颱風「木蘭」,預測路徑會往北轉西北至偏西方向移動接近海南島一帶,不過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

歐宗學指出,由於台灣在這個低壓區以及太平洋高壓之間,環境風向為東南風,容易帶來南方的水氣,因此迎風面的東南部地區有間歇陣雨發生,但其他地區上午天氣較穩定晴到多雲。今(9)日中央氣象局也針對雙北、東半部地區發布高溫特報,有連續出現36℃高溫機率。

南海的地壓區將會在週四以後往西遠離並減弱,續台灣將在太平洋高壓勢力邊緣,轉為弱偏南至東南風環境,東南部地區仍有零星陣雨機會,但會比週三以前的影響來得小。其他地區依然是晴到多雲午後局部雷陣雨的天氣型態,西半部平地仍有受影響的機率。

在南海這個低壓系統之後熱帶洋面上暫時沒有明顯的熱帶擾動再發展跡象,預估台灣各地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將會持續到下週,什麼時候有變化出現則要觀察未來高低壓勢力是否接近而改變台灣周遭的大氣環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