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7 日在推特表示台北有很多山東餃子館,因此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被網友熱議。今(9)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發文回應網友留言,也表示台灣人拒絕當中國人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國有文化,但是『中共』沒文明」。

謝志偉透過臉書貼文,對於華春瑩的說法,他表示「台灣人忘不了祖國的味道」,其實是「台灣人受不了中國的霸道」;華說「台灣是中國失散多年的孩子」,其實是「台灣視中國為失敗多年的例子」。謝志偉更笑稱,什麼年代了,光吃個義大利麵也會吃成叛國罪,現在連吃餃子都能吃出個祖國來。

謝志偉表示,有網友以德文回覆:「令人驚訝,這裏的留言都是以中文寫的。」意指若不是中國人,為何還用中文。謝志偉因此回覆:「是啊!令人驚訝,你和奧地利人一樣寫德文耶。」謝志偉表示,正常的德國人都知道,講/寫什麼語言和是哪國人根本是兩回事,在歐洲以德文為母語的國家有德國、奧地利及約百分之五、六十的瑞士人。

謝志偉指,要是有人只因我們與中國人們一樣寫中文、講中文為由,就認為台灣人一定要算是中國人,那是他們故意「看不到」,台灣人拒絕當中國人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國有文化,但是『中共』沒文明」。

 

駐德代表謝志偉。   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