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外電消息指出,印度政府為了保護國內智慧型手機產業,正試圖透過多種方法限制中國公司銷售低價手機,包括課稅、禁止輸入設備,甚至進行犯罪調查等。小米、Vivo、Realme等公司都已經受到影響。

彭博社》今(8)日報導中指出,印度政府正試圖限制中國公司銷售價格低於150 美元(約新台幣4500元)的手機,原因是中國公司越來越依賴印度低價手機消費市場。根据市調機構Counterpoint的最新調查顯示,150 美元以下的智慧型手機約佔印度三分之一,而中國公司就佔了其中8成。

《彭博社》報導,為了反制中國企業,已有許多中國公司收到印度政府的稅收要求,甚至被指控洗錢,且印度政府更曾私下禁止中國電信設備輸入,甚至鼓勵電信商購買替代品,而目前小米、Realme等公司,以及印度科技部發言人還尚未針對此事回應。

印度《商業標準》(Business Standard)也曾報導印度部會官員對此事的看法,中國公司能在印度市場佔主導地位,都是受到中國政府不斷補貼,亦即「不公平競爭」下的結果,實際上中國公司幾乎長期處於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