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大規模軍演暫告一段落,國防部也於今(8)日舉行第一場線上記者會回應外界質疑。對於8月4日不公布導彈飛越台北上空,國防部堅持,落點沒有在台灣領土內,所以決定不公布。至於共軍若逾越中線、甚至侵犯台灣領海、領空,何種情況下允許國軍開火,國防部則說,這個涉及機敏規定,不予公布。

中國於8月4日迄今日上午10時,於台灣周遭舉行軍事演習。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記者會表示,中共綜合運用彈道飛彈試射、海空聯合演習、無人機侵擾、網路攻擊等手段,意圖威懾台灣民心士氣,改變區域安全情勢。國軍以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態度應對。這次中共挑釁,正可以用處處皆戰場、時時訓練,把握機會,驗證平時訓練成果。

情次室次長顏有賢中將表示,中共新華社2 日公布8月4 日至7日,在台灣周邊海域開設6處禁航區。 其中 2、3、6號禁航區進入我12 浬;另8月3日中共於台灣東部海域增開第7處禁航區。

8月4日13時56分,共軍從浙江南部、福建東北、江西南部分別對台灣北東南實施多管火箭、東風系列彈道飛彈試射。並利用利用無人機襲擾無人機襲擾東引、馬祖及金門地區。迄今,共軍海軍在鄰接24海裡外保持13艘作戰艦、情蒐船;共軍空軍則在北、西部、西南、東部每天派遣作戰機SU-30、殲11、殲16對台海周邊實施威懾,採多機艦、多機種等型態,以大兵力、持續性對台實施軍事威懾。

作計室次長葉國輝中將表示,8月4日中共導彈發射後,國防部於極短時間根據航跡實施掌握、追蹤,經解散認為對台灣國土沒有威脅,因為是落彈在海上,所以並不發放防空警報。

法律司司長沈世偉中將表示,這次7個禁航區,其中2、3、6號禁航區,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範已經涵蓋到台灣領海範圍,國防部已經表達嚴正抗議、譴責。

沈世偉說,中共2日發佈演習訊息、4日開始演習,要求相關船隻、航空器不要進入禁航區,對於國際非常繁忙的航行,會引發國際不滿。中共瞭解這樣規定,希望他們能遵守這樣的規範。

沈世偉也說,這裡是海峽中線,這是上個世紀50年代以來就存在的兩岸之間的默契線,「這個雖然不具有國際法效力,但這條線的存在是個事實」,這次中共所發佈的禁航區通通在海峽區域以東,這對台灣訓練空域壓縮,國際航班的影響是非常重大。這種針對性的威懾,聯合國憲章第二條第四款已經有相關規範,任何國家不要使用武力或威脅來侵害他國的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

對於媒體詢問,今日共軍穿越海峽中線有多少機艦、有無出動航空母艦等,相關官員都沒有具體回應。對於中共延長演練,國軍的因應措施,作計室次長葉國輝中將表示,國軍不會退縮、會更積極應處。

對於中共軍艦有無進入台灣領海,葉國輝說,中共機艦從來沒有進入台灣領空、領海,國軍也會派遣相對機艦應處。

至於若共軍若闖入台灣領海海域,國軍的因應作為,葉國輝則說,依照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戰備規定來應處。

對於未來如果中共導彈再度飛越台灣上空,葉國輝說,國軍將依照戰備規定及相關武器接戰規定應處。

至於傳出高層阻擋國防部公佈4日穿越台北上空飛彈訊息,葉國輝則說,此次研判飛彈的落點在海上,所以,對地面沒有威脅,國防部決定不予發佈。

至於在何種情況下允許台灣國軍開火,葉國輝說,這個涉及機敏規定,不予公布。

對於解放軍公布在台灣海軍蘭陽軍艦監控共艦,背景為花蓮和平火力發電廠,國防部海軍參謀長蔣正國中將說,中共軍演期間不斷對台實施認知作戰,散佈假訊息。他強調,海軍對共艦動態全程監控,這次軍演共艦絕對沒有進入台灣領海之內。

共軍對台實施軍事演習概況   圖:國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