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4日至7日中午進行「圍台」軍演,軍演期間,網路上流傳共軍擊落我國伴飛戰機截圖。對此,政戰局副局長陳育琳少將澄清,此為假消息,國防部立即發布新聞稿及圖卡加以澄清,後續也將持續提升官兵的媒體釋讀及訊息判讀的能力,同時也會強化對認知作戰、爭議訊息應對的教育訓練。她呼籲國人,對爭議訊息不要輕易相信、隨意轉傳,應多方查證,一同維護國家安全。

陳育琳表示,隨著網路社群、資訊媒體發展迅速,戰爭型態和過去有著極大的轉變,特別是在認知作戰的領域,藉由破壞社會既有的網絡,加深對立,進而產生左右戰場勝負的關鍵影響力。

她強調,中共在軍演之前,就已經展開認知作戰攻勢,根據我們蒐整的爭議訊息,區分軍演前、軍演期間2個階段,自8月1日到8月8日12時止,共計272則,就內容分析,又區分為「營造武統氛圍」、「打擊政府威信」、「擾亂軍民士氣」等3種類型。這些爭議訊息經過大量複製、傳散,影響力不容小覷。

國防部今召開臨時記者會,分析爭議訊息。 圖:國防部提供

她指出,共軍對我認知作戰在8月4日暴增至73則,高峰是8月5日的87則,中共搭配軍事行動跟認知作戰,對我進行武力威脅、恫嚇跟心理恐嚇。

國防部今召開臨時記者會,統計爭議訊息。 圖:國防部提供

陳育琳說,在軍演前,觀察「擾亂軍民士氣」爭議訊息類型,中共央視新聞於8月2日報導共軍蘇-35戰機穿越臺灣海峽,國防部研判這則假訊息可能會造成國人恐慌及對國軍戰力的不信任,於是立即發布新聞稿及圖卡加以澄清。

國軍製作假訊息澄清、反制圖卡。   圖:國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