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dy Sherman)正在出訪太平洋地區的所羅門群島,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對台進行軍演等各項反應,雪蔓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對於此事完全「反應過度」,並表示台海應維持現狀。

據《美國之音》報導,雪蔓表示:「我們譴責這些行動,我們之前預計中國可能會採取這樣的行為,我們預期他們將繼續在之後做出反應。」雪蔓強調,台灣、美國與全世界都不希望看到局勢惡化,並希望維持台海現狀。

雪蔓也對於中國單方面中斷與美國的氣候變遷雙邊會談,表示這是「不負責任的」。她說:「這不是只是符合我們的利益或是中國的利益的事情,這有利於全世界。我對中斷有關氣候問題的討論感到失望」。

美國印太司令部副司令斯卡倫卡(Stephen Sklenka)指出,「不知道中國方面是否會做出進一步的報復措施」,但中國反應已「嚴重過度」,之前有許多美國國會代表團都出訪過台灣。

日本防衛副大臣鬼木誠在同場活動提及,日本政府正對中國意圖以及未來可能採取的行爲進行分析。此前,日本政府也對中國導彈落入日方專屬經濟區(EEZ)表示譴責。

 

日本防衛副大臣鬼木誠表示有 9 枚導彈掉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   圖 : 翻攝日本防衛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