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南省三亞爆出 BA.5.1.3 變異株案例,8 月 1 日 0 時至 8 月 5 日 24 時總計共 375 例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 62 例。當地時間 6 日上午實施封城管控,三亞飛中國上海多航班被迫取消或延誤,而正值旅遊旺季的三亞目前共有 8 萬名外地遊客受困。

8 月 4 日的三亞官方記者會上表示,經流行病學調查和病毒基因檢測分析,發現引起這次海南省三亞大規模染疫的是新冠肺炎變異株 BA.5.1.3,同時也是中國首次檢驗出此類型變異株。經專家綜合分析,此次疫情與海南省過往的疫情無關,也非中國國內遊客引入,目前猜測可能是漁民與境外漁民交易魚貨時帶入的病毒。

據陸媒《 人民日報 》報導,從目前病例涵蓋的區域來看,感染者多與漁港、漁船、漁民和漁市相關,傳播鏈是以中國三亞崖州中心漁港為中心呈放射狀擴散,疫情目前處於上升階段,存在城區社區傳播的風險。

中國疫情管控中心病毒學首席專家董小平表示,新冠變異株 BA.4、BA.5 的傳播力相較以往略有增加,在一些國家和地區已成為流行的病毒,其他國家的案例中可看見新冠變異株 BA.4、BA.5 在老年人群中容易快速傳播,也已經出現了重症病例。

中國三亞市副市長何世剛表示,目前約有 8 萬多名遊客滯留三亞,海南省三亞灣和亞龍灣是遊客最集中的地方,因此將強化對三亞灣和亞龍灣的管控,必須持有 24 小時核酸陰性證明才能進入。

當地時間 6 日凌晨三點,三亞官方發布最新消息表示,全市實行臨時性全區域靜態管理,除保障社會基本運行服務、疫情防控和緊急特殊情況外,全市範圍限制人員流動,暫停城市公共交通。

三亞鳳凰機場近 8 成進出港航班被迫取消,其中三亞返回上海的航班取消率也頗高,而且不少返程航班於 6 日當天是臨時被取消,也讓大量旅客被滯留在機場。

旅遊勝地中國海南省三亞,如今因確診病例暴增遭封城   圖:翻攝自三亞鳳凰島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