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日前展開南太平洋訪問之旅, 6 日她在東加王國首都努瓜婁發(Nukuʻalofa)進行演說時表示,東加的未來是中共無法干涉的,應由東加自己決定,「我們或其他任何人都不能為你們做決定」。

謝爾曼指出,美國與東加自二戰以來並肩作戰,雙方對宗教自由、人權等議題的價值觀相近。她提及二戰期間的太平洋戰爭:「日本人為什麼要攻擊這裡?因為這裡是一個戰略島嶼,是誰將統治太平洋,誰將擁有這一地區的關鍵。今天它也具有戰略意義,如你所知,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想插足於此,他們想在這裡投資。」

謝爾曼認為,中共無法干涉東加的未來,「他們不能做的⋯⋯是為你們決定你們的未來。我們想與你們合作,我們想成為你們的夥伴,我們想確保你們能選擇自己的未來,我們或其他任何人都不能為你們做決定。」

謝爾曼週五與東加總理索瓦萊尼(Siaosi Sovaleni)、國王圖普六世(King Tupou VI)會面,除了紀念兩國建交 50 週年,也討論建立美國大使館的相關事宜。後續謝爾曼將造訪索羅門群島、澳大利亞和新西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