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滿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解放軍近來對台不斷施壓,甚至在台海周邊舉行大規模軍演,引發國際關注。

據《每日郵報》報導,英國軍事專家山謬爾 po 文表示,北京當局稱軍演是入侵的預演,示警台灣政府必須審慎應對,在未來解放軍若攻台,預估會有兩種形式,第一種為海上封鎖,由於台灣只有 35% 食物自產,其餘都是仰賴國外進口,因此只要全面實施海上封鎖就足以壟斷台灣生機。

第二種為兩棲登陸,比起海上封鎖兩棲登陸有著更多不確定性,初步預估全面入侵需要動員 50 萬到 100 萬人,同時也需大量船隻運送軍隊,對此山謬爾指出,解放軍登陸前勢必會發射大量飛彈,瞄準轟炸台灣的防空、物流樞紐、機場和政府大樓,同時駭客也將發起資訊戰,破壞政府網站、銀行甚至軍事指揮系統。

山謬爾還指出,解放軍高層只要認為台灣的防禦能力下降,高機率會出動直升機載送特種部隊和空降部隊,破壞台灣的後勤和儲備,接著消滅指揮官和重要官員,並佔領關鍵據點。他也說,台灣也已經為可能爆發戰爭做足準備,但中國有極高的機率知道台灣的關鍵基礎設施位置在哪。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戰機發射飛彈。   圖:翻攝自騰訊視頻(資料照)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站區發布「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解放軍戰鬥直升機列隊起飛。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出訪台灣,引起中國不滿,便發起一系列行為報復。   圖:總統府/提供

根據中國《新華社》昨(5)日報導,解放軍東部戰區司令部繼續在本島周圍水域、領空進行聯合戰鬥演訓。   圖:翻攝自新華社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