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中國不滿裴洛西訪台,因此在台灣周遭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練,對此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質疑中國早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決定訪台前,就已經做好軍事集結準備;面對中國施壓,台灣致力加強自衛及發展不對稱能力。

中國在台附近進行軍演,造成兩岸關係更加僵化,同時讓國際社會更加注重台海局勢。

據《CBS》報導,蕭美琴表示,台灣幾十年來一直受到中國的打壓,但無法讓中國決定台灣在國際上的交友。蕭美琴表示:「不會要孩子不去學校,而是會想辦法對付霸凌者,這正是台灣在做的。」同時蕭美琴也提到,政府的作為正是使台灣社會更強大、更有韌性,強化自我防衛。」

蕭美琴還表示,可能在裴洛西定訪台前中國就預謀這次的大規模軍演。

蕭美琴表示,台灣對中國升高緊急局勢感到不安,台灣也因此致力於自我防衛、不對稱戰力、後備戰力改革等事務,但蕭美琴也強調,台灣不希望戰爭爆發,期盼和平,會在不犧牲自由的前提下,盡一切努力降低緊張局勢。蕭美琴同時引述總統蔡英文的談話,呼籲中國理性自制,台灣的建設性對話大門敞開,希望和平解決分歧。

蕭美琴表示,對於中國經濟的打壓或大規模軍演等破壞穩定的威脅行為,不會讓台灣屈服於脅迫甚至放棄民主。

蕭美琴還表示,除了軍事台灣也致力於經濟安全。在裴洛西訪台後,中國禁止將近百項台灣食品進口,澳洲、日本、立陶宛近年來也飽受中國經濟脅迫。台灣致力於經濟多元化,並在可靠的民主合作夥伴間重新調整供應鏈,蕭美琴表示,希望能深化台美貿易與經濟關係。

蕭美琴表示,中國軍演已嚴重影響和平穩定,台灣期望美國持續發揮領導作用,團結全球夥伴,向中國表明,任國家都不會容忍中國使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台海和平穩定也符合所有人利益。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出訪台灣,引起中國不滿,便發起一系列行為報復。   圖:總統府/提供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中國可能早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決定訪台前,就已經做好軍事集結準備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