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了報復美國國會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除了大動作包圍台灣進行實彈軍演外,5日更宣布對裴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並取消、暫停與美國的8項合作及會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辱罵美國「傲慢自私」,還搬出「14億中國人民血肉長城」嗆美國「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中國官媒《央視》5日下午5點46分發布新聞表示,中國外交部針對裴洛西訪台採取8項反制措施,包括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暫停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合作、暫停中美打擊跨國犯罪合作、暫停中美禁毒合作、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

華春瑩則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瘋狂批評,目前的局面完全是由裴洛西及美國政客一手造成,美方是「主動挑畔者」和「危機製造者」,台灣問題的本質「不是什麼民主問題,而是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美方「傲慢、自私、虛偽霸道的毛病」應該好好改一改。

華春瑩宣稱,美方現在指責中方反應過度,但若他們真的擔心地區和平穩定「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為何不早點勸阻裴洛西訪台,美方是這場危機的始作俑者,應該也必須為此承擔全部責任;中國已不再是120多年前的中國,絕不容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她歇斯底里叫囂:「誰妄想這麼幹,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城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