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昨(4)日下午強降雨,造成市區多處積淹水,民進黨市議員候選人黃盈智今(5)日表示,有里長表示,懷念涂醒哲市長時代嘉義市不淹水。黃盈智強調,昨天淹水的原因是「涂規黃不隨」造成。嘉義市政府強調,積淹水快速消退,顯示嘉義市整體都市排水系統功能正常,政府努力的汗水不應淪為政治口水。 

黃盈智表示,昨天太平里長施欣成在LINE群組貼文,「今8/4約16:00急降雨造成太平里多處淹水:

1.維新路段,由民權路到博東路。

2.安和街段,由民權路到林森東路。

3.新生路段,由博東路至新生路632巷。

4.林森東路段,由維新路至安和街以西。

5.民權路段,由維新路至安和街以西。

6.玉峯街段,由維新路至安和街以西。 

曾經擔任過嘉義市東區市議員的黃盈智指出,涂醒哲在市長任內,有一套完整的治水SOP,從里民的配合動作到市府清淤、新建水利措施等長遠規劃都已完備,要將嘉義市建構成「海綿城市」,涂規黃不隨的結果,就嘉義市成游泳池,市民跟著受苦,這些水患是天災也是人禍。 

市長黃敏惠表示,市民受淹水之苦深感不捨。昨日暴雨下午4點10分東區10分鐘雨量高達31mm、西區30.5mm,換算時雨量就達180mm,遠超過嘉義市雨水下水道實際保護標準70mm(理想值為84mm)。 

黃敏惠指出,當時嘉義市區域排水中央排水及北排水幾近滿水位,造成都市雨水下水道水排不進去區域大排,而導致都市地區有大範圍積淹水之情形,但在下午5點20分雨勢變小後,積淹水快速消退,顯示嘉義市整體都市排水系統功能正常,她強調,政府努力的汗水不應淪為政治口水。

市議員候選人黃盈智表示,8月4日嘉義市淹水是「涂規黃不隨」造成。   圖:黃盈智競選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