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今天發表新書「無煙硝的戰場」,曾共事的前國安會秘書處處長劉湘濱回憶,2001年納莉颱風水淹台北,張榮豐困在家中通信全斷;最後是他涉水送來國安手機,張榮豐則站在飯桌上與人在日內瓦談判的賴幸媛通話。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今天舉行「無煙硝的戰場:從威權到民主轉折的國安手記」新書發表會,邀請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前國安會副秘書長葉國興、前國安會秘書處處長劉湘濱、前總統府總統辦公室主任蘇志誠、國史館館長陳儀深等人出席。

賴幸媛在新書發表會上回憶說,2001年9月,她在日內瓦參與台灣要加入WTO的談判工作會議,需要把交涉訊息告訴後方統籌的張榮豐,但當時納莉颱風造成台北嚴重水患與傷亡,無法聯繫到張榮豐。

她表示,後來找到當時在國安會擔任秘書處處長的劉湘濱,才知道水患癱瘓台北地區,張榮豐被困在新莊家裡,連手機都沒法用。

賴幸媛說,劉湘濱當時冒著狂風暴雨、在新莊水深及腰的情況下,親自將國安手機交給張榮豐,而張榮豐家的地下室被水淹沒、水淹到一樓,也因為有國安手機才得以恢復通訊,並即刻處理任務。

劉湘濱也回憶當時的現場情況說,水已經快淹到飯桌,張榮豐是站在「飯桌上」通電話。

賴幸媛指出,前總統陳水扁曾在回憶錄提到,納莉颱風時,等日內瓦一通很重要的入會電話,其實就是指這一通;只不過電話是打給張榮豐來進行處理,第2天工作小組完全依照陳水扁授權指示的、依照最好的條件通過。

蘇志誠也在新書發表會提到,有一年國民黨開中常會前,國安日報有則訊息寫到,王金平到大陸接受中共十大元帥葉劍英次子葉選寧統戰,當時李登輝要他把這訊息告訴王金平。

蘇志誠回憶說,王金平當時看了看僅說,「這沒什麼,我帶太太去看醫生、他們就來了,來了說要請吃飯,我不能說不行」;這顯示王金平心胸坦然,沒有做任何對不起黨或人民的事,據實以報。

蘇志誠認為,現在有多少人用「愛台灣」3個字來壓人、蹭台灣,爭取「權、名、利」,他希望「愛台灣」這3個字,永遠消失在台灣政客口中,因為愛台灣是天經地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