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遭誘騙到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拐賣、施虐從事等詐騙案件近期頻傳,驚動航警局、刑事局到桃園機場宣導,防止年輕國人遭詐騙集團拐騙。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5日)則發文指出, 目前警方記錄有206名國人被騙去柬埔寨,但沒列進統計裡的人數無法估量。

葉毓蘭指出,最近社會矚目的人口販運案,從朋友介紹、聊天軟體甚至是人力銀行等管道,用年輕人的脆弱境況,居然鎖定年輕人成為牟取暴利的囊中物。截至目前為止,警方的記錄中就有206名國人被騙去柬埔寨,但是這個數字卻只是冰山一角,沒列進統計裡的人數根本無法估量,依據參與救援的非政府組織估計,恐怕已有2000多名國人受害。

葉毓蘭重申,這種人口販賣態樣以及犯罪關係,內政部、外交部、教育部、原民會以及警政署都應跨部會合作,才能有效根除源頭,解決問題。

葉毓蘭表示,為了瞭解這次柬埔寨人口販運跨國犯罪 的解決方案,今天她到刑事警察局與局長李西河深入探討。李西河在7月下旬就通令各縣市警察局將此類案件提升為特殊重大刑案,結合宣導與預防,統整各縣市警政單位,做到情資整合,進行分工打擊,目前已經有效截斷參與招募的幫派分子,也因為各地警察機關的積極受理,讓更多的被害人能夠浮現出,才能夠對柬埔寨人口販運案的態樣有較為清晰的樣貌。

葉毓蘭提醒,由於我國和柬埔寨沒有邦交,也未設辦事處,所以政府在營救深陷柬埔寨的國人深感無能為力,過去兩岸關係較為緩和時,兩岸共打可以讓柬國警方配合。但目前因兩岸關係緊張,我國警方有透過泰國、美國等與柬國互動較為密切的執法機關協助,但因為我國被害人數眾多,營救出來的被害人後續的照護、安置與返國都是龐大的經費,政府一定要有準備,否則單憑台商或警方,都是無力支應的。

葉毓蘭呼籲,當務之急不應將救援行動丟給警察或柬埔寨的台商,政府或可更積極整合資源,可以出資委託台商或在柬埔寨的非政府組織,設置台灣被害人們的安置處所,不僅給予前線救援行動最大的協助,更要在行動成功後,給予必要的安置以及照顧,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