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隨即在台海周邊進行軍演,引發國際關注。民進黨基隆市長蔡適應今天(5日)批評,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對此竟默不吭聲,令人訝異;就蔡適應指控,謝國樑回應,對於中國文攻武嚇、軍事演習很憤怒,也不會接受中國威脅。

共軍自4日起在台灣周邊6處海域操演,實彈射擊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而據日本防衛省公布中國飛彈軌跡指出,推測有4枚飛彈飛越台灣上空。

蔡適應今在立法院受訪時說,中國這次發射導彈是以威嚇為主,也引發亞太各國震怒、影響區域安全與穩定,尤其軍演範圍的其中一部份是北方三島,那是台灣傳統作業漁場,對漁民工作會造成一定的影響,因此他要嚴厲譴責中國行徑。

蔡適應質疑,「北方三島」是傳統上重要的漁場,也屬於基隆市的範圍內,並在台北港、基隆港進出的路徑上,包含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均發表聲明譴責,但他的對手謝國樑卻默不吭聲,「因為謝在中國有投資,所以把利益投資行為,看得比北北基、北台灣的安全更前面?」這讓他無法接受。

對於蔡適應指控,謝國樑透過臉書回應,親美及保護台灣一直是他認為台灣要走的,並強調他在中國沒有任何的投資,對於中國的文攻武嚇及軍事演習,他與侯友宜及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都是一樣的憤怒及反感,也絲毫不會接受中國的這種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