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遠離低壓帶的多雨氣候,今(5)日開始就艷陽高照,中央氣象局公布了6日至8日父親節當天的天氣,表示受到了太平洋高壓的影響,這幾天的天氣相當悶熱,而父親節當天因為有南方雲系干擾,花東及恆春半島容易有午後雷陣雨,另外,南海到菲律賓東方海面是個季風低壓區,​其中可能會有熱帶系統發展,​不過是否會進一步形成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還有待觀察。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到週日3天,台灣各地多雲到晴,高溫炎熱,中午過後,大台北地區、各地山區、中南部地區易有午後雷陣雨發生,西半部高溫普遍在35度左右或以上,東半部、大台北、南部地區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機率。

而明日至後天的多數時間多雲到晴​,僅台東及恆春半島有零星短暫陣雨。明日深夜至清晨僅中南部沿海有零星小範圍陣雨​,中午過後各地山區、大台北及中南部地區,會有午後短暫雷陣雨的可能,另外離島的馬祖為晴時多雲,澎湖、金門有短暫陣雨的機率。

另外氣象局也指出,所有月分中8月颱風生成數量是最高的,平均有5.53個,而8月8日父親節前後歷年曾發布過5次陸上颱風警報,颱風8月似乎明顯易影響台灣。

至於,下週一開始是否會有颱風生成?氣象局解釋,南海大致都是低壓環流,大部分都有對流雲系,明顯有可生成熱帶擾動,菲律賓西邊海面上可能會有明顯對流發生,有生成熱帶低氣壓機率,不過未來發展情況仍要觀察,南海比較不穩定,但對台灣天氣影響不會太大,花蓮、台東、恆春半島要留意有局部降雨。

週末及父親節天氣一圖看。   圖:取自中央氣象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