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8月4日在台灣周邊進行軍演,日本防衛省公布中國飛彈軌跡指出,推測有4枚飛彈飛越台灣上空,中國官媒《央視》證實、並以「解放軍飛彈首次穿越台島」註解的意義。國防部對於此事也於深夜緊急回應:

針對外界關注「中共以我東部海域為目標,發射之彈道飛彈,是否飛越台北上空」乙情,國防部今(4)日表示,彈道飛彈發射後之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對飛越之廣闊地面區域並無危害。故各國之飛彈防護系統,均以落彈點之解算為關鍵。
國防部進一步表示,國軍運用監偵系統,可精準掌握中共發射之東風系列飛彈彈道,並預測其落點為東部海域,對本島地面不構成危害,乃據以完成戰備應處,符合接戰規則。因此,未發放防空警報。
另考量中共飛彈射擊,以威懾我方為主要目標,為保護國軍情監偵作業能量,有關其飛行路徑等資訊,將不予公布。

國防部解釋為什麼沒有發布空襲警報的原因和理由,但國人真能接受嗎?國防部對於解放軍試射飛彈一事,在下午15時10分發出第一則新聞稿,稱「中共於下午約13:56起,向台灣東北部及西南部周邊海域,發射多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到下午17時30分,再發出新聞稿指出「中共今日下午自1356時起至1600時止區分數波次,向台灣北部、南部及東部周邊海域,發射東風系列彈道飛彈計11枚」。絕口不提飛彈是否從台灣上空經過,直到日本公布解放軍飛彈軌跡指有4枚飛彈飛越台灣上空,國防部才在晚間23時15分發出回應證實。令人不禁懷疑是不是又是一起「國防布」(意指真相不清楚,或是事實遭掩蓋,銷毀等讓真相不清楚或消失,另有一意指就算有真相也完全不公布,刻意隱瞞等。起源於2013年7月陸軍義務役士官洪仲丘死亡事件)事件。

國防部說「精準掌握」飛彈彈道、落點,因對本島不構成危害,所以未發放防空警報;為保護情監偵作業能量,飛行路徑不予公布。但是以2017年8月29日北韓試射「火星-12」(KN-17)彈道飛彈為例,根據紀錄,當天飛彈升空4分鐘後,日本政府通過全國瞬時警報系統(J-Alert)通告北韓西岸有飛彈發射,要求北海道、青森縣、岩手縣、宮城縣、秋田縣、山形縣、福島縣、茨城縣、栃木縣、群馬縣、新潟縣、長野縣共1道11縣的民眾採取避難措施。當時日本自衛隊算不出飛彈彈道、落點?不知道會不會對1道11縣構成危害?根據南韓情資,當天的飛彈飛行2700公里,最後落入北海道襟裳岬以東1180公里處海域,最大飛行高度為550公里,這樣不會洩露情監偵作業能量?一篇新聞稿同時打臉日、韓兩國,又或者是被兩國打臉,說實話,筆者不是太懂。

2017年8月29日北韓試射「火星-12」(KN-17)彈道飛彈,日本政府發布警報。 圖:翻攝維基百科/ferbass作品/公有領域

如果只是擔心影響民心士氣而不發布,那是小事,直說無妨;但就怕事後諸葛,不清楚、不了解,只好編個說法敷衍過去。筆者不相信國軍沒有掌握,但經過上層的政治考量後,不發警報還有編造理由,說實話,這更是考驗國人對國軍的信心,想問到底還有多少是你沒有說的?而更不可取的某位自以為是的「前民代」,辯稱「共軍飛彈發射後,台灣長程預警雷達就已經掌握可能的方向及落點,判斷在通過台灣上空的時候不會對我們造成威脅,就不會啟動攔截。而且飛彈目標不是台灣本島,所謂飛越台灣其實是在非常高的高空,不在攔截範圍內,也完全不用浪費錢去打。」可是筆者反問,若是成功攔截擊落,是不是讓國人士氣大振?對於所謂「飛越台灣」給予重擊?那為什麼不做?在意那個錢嗎?

另外,這幾天許多公、私部門的資訊設備都宣稱遭受攻擊,行政院「證實」包括總統府、國防部、外交部都是目標,並稱單日最高攻擊量甚至比過去高出了23倍。專家說是DDoS(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有心人利用大量的網際網路流量,使標的物或周圍的基礎設施不堪重負,癱瘓標的物和系統的運作與服務,進而阻斷標的物伺服器、服務或網路的正常流量。簡單地說,就是用高於系統設定的大量服務請求,「疲憊」、使系統當機,在一般商業網站上可以預期造成損害,譬如無法存提款、無法訂購車機船票;但筆者無法理解,讓慢半拍、官宣式的政府單位官網當機,會造成什麼樣的損害?要麼也應該像是超商、台鐵的廣告看板系統遭入侵,竄改出「戰爭販子」「老巫婆」等字樣。

裴洛西訪台,台鐵新左營車站電視螢幕竟出現「老巫婆竄訪台灣」的簡體字樣 圖:王浩宇臉書

而4日晚間一度傳聞警用行動電腦(M-Police)系統發生無法正常連線使用。如果真是駭客入侵癱瘓,筆者認為那真的很嚴重,因為這個系統應該是個內網系統,如果遭到侵入,顯示某個節點可能被突破,其中所有資料可能被竄改、盜取,顯示警政資安紀律可能出現問題,例入擅自連接外網等。所幸警政署發布新聞稿說明,「經查是機房網路連線設備故障」。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又是不影響民心士氣的說法。筆者以為,事實呈現才是國人最希望看到的,用各種理由解釋、辯解,只會讓疑慮加深,最後恐怕是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