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到新北市汐止視察捷運汐止東湖線規劃情形,宣布將以377億元大力補助這條最能整合內湖、南港、汐止及基隆,新北最需要的汐東線,並肯定林佳龍在交通部長任內的政績。林佳龍隨即在臉書發文表示應加速推動汐東捷運,並感謝蘇貞昌力挺新北交通。

林佳龍昨天才指新北市府對基隆捷運應該更積極,承擔必要預算,不要因此拖延基隆捷運完工時程;新北市捷運局長李政安回嗆林佳龍的說法沒追上新進度、完全狀況外,根本是刻意扭曲事實,牛頭不對馬嘴,酸林佳龍做足功課再發言,並強調新北當然同意未來在合理公平的分攤機制下負擔經費,現階段此計畫尚由交通部鐵道局主辦規劃中。

林佳龍與新北市府才剛交鋒,蘇貞昌今早立即視察汐東線,表示選舉難免吵來吵去,但政府做事的腳步不會停止。蘇揆此舉被視為為選前釋放利多,拉抬「雙北雙箭頭」陳時中與林佳龍選情。

林佳龍則在臉書發文說,今天蘇貞昌院長親自出席汐東捷運綜規現勘,新北汐止做為銜接基隆與台北重要的交會點,多年來首都圈軌道路網彼此競合缺乏整合,捷運民生汐止線延宕多年,導致汐東捷運無法有效推動,新北汐止無法發揮交通樞紐的功能,反而使得居民及通勤族長期飽受塞車之苦,也使新北汐止的發展受到很大的限制。

他說,很榮幸在擔任交通部長時,發現基隆捷運、捷運民生汐止線路線重疊的問題,讓意見整合困難,因此他促成「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邀請基隆市長林右昌、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坐下來討論。終於,在多方的努力之下,促使捷運民生汐止線汐東段與基隆捷運計畫整合,讓「汐東捷運」才有推動的可能,讓基隆、汐止、內湖、南港加起來近百萬人口受惠。

林佳龍說,雖然卸任交通部長,但是對於自己推動過的建設性,他一直保持關注。台灣土地珍貴,唯有站在國土規劃與廣域治理的整體思考,打破本位主義,才能讓跨市的軌道路網建設發揮最大的綜效,全民得利,這是治理首度圈重要的思維。

林佳龍表示,蘇貞昌院長於今年二月宣佈基隆捷運優化路線,優先推動捷運汐東段,未來將與捷運文湖線、板南線串聯,使得首都圈捷運路網更加完整,很高興今天看到蘇院長前往視察,讓我們對於汐東捷運加速推動更有信心。新北汐止的交通問題改善後,將帶動基隆河谷廊帶、大汐止產業聚落發展,串聯產業據點、促進新北在地就業,新北的交通大建設將能進一步帶動新北的升級,讓我們一起期待「汐東捷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