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台海局勢升溫,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與美國的部長級會議上表示,「中方藉機製造危機,局勢升溫對任何人沒有好處」。

布林肯 4 日出席東南亞國協會議,他在會議上表示,希望中方不要藉著裴洛西訪台為由,趁機製造危機或增加侵略性軍事行動,多數國家都認為,局勢升溫對任何人都沒好處,包含東盟成員國與中國,「可能產生意想不到的後果」。

布林肯表示,美政府近日持續與中國接觸,傳達「維護兩岸穩定符合該地區所有國家利益」的訊息,並表示「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始終符合美國的持久利益,我們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動,特別是透過武力。」

布林肯強調,美方仍堅持一個中國立場,,並以美中三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為準則,立場不會動搖。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在 4 日會後示警,台海緊張可能導致公開衝突和無法預料的後果。聲明表示,「東協準備好扮演促進各方和平對話的建設性角色。」隨後,受邀出席高層會議晚宴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卻在晚宴前突然離場,引發外界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