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報復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共軍於4日下午約1點56分向台灣東北部及西南部周邊海域,發射多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日本防衛省指出,中國有5枚彈道導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其中4枚飛過台灣上空,並公布飛彈軌跡圖,日本政府強烈抗議,中國外交部則反嗆,中日沒有正式劃界,不存在所謂的「日本專屬經濟區」。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防衛省表示,中國4日下午3點至4點發射的導彈中,有5枚落在沖繩縣波照間島西南的日本專屬經濟區,另外一枚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外,位於沖繩縣與那國島西北偏北的中國訓練區。此外,5枚飛彈中,有4枚經過台灣本島上空,這也是共軍彈道飛彈首度落在日本的專屬海域。

對此,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直言,中國的行動已涉及安全和國家安全的嚴重問題,予以強烈譴責,並透過外交渠道提出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宣稱,中方不接受日本的專屬經濟區主張,中日並未對相關海域正式劃界,所以不存在所謂的「日本專屬經濟區」,因此也沒有所謂的中國飛彈射入日本專屬經濟區的問題。

我國防部回應,共軍彈道飛彈發射後的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對飛越的廣闊地面區域並無危害,故各國的飛彈防護系統均以落彈點的解算為關鍵。國軍運用監偵系統,可精準掌握中共發射的東風系列飛彈彈道,並預測其落點為台灣東部海域,對本島地面不構成危害,據以完成戰備應處,符合接戰規則;因此,未發布防空警報。

防衛省新聞標註中國發射9枚導彈的時間及位置如下:

4日14時56分左右,從福建沿海發射,飛行約350公里。
4日14時56分左右,從中國內陸發射,飛行約700公里。
4日15時14分左右,從中國內陸發射,飛行約550公里。
4日15時57分左右,從浙江沿海發射,飛行約350公里。
4日15時57分左右,從浙江沿海發射,飛行約650公里。
4日16時05分左右,從福建沿海發射,飛行約500公里。
4日16時05分左右,從福建沿海發射,飛行約550公里。
4日16時08分左右,從福建沿海發射,飛行約500公里。
4日16時08分左右,從福建沿海發射,飛行約55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