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報復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行訪台,4日在台灣海域周圍實施實彈軍演,有中國網友在微博興奮直呼:「讓灣灣的年輕人聽聽炮聲,聞聞火藥的味道」,不過也有中國網友直指這樣的軍演根本不顧人民死活,因為一旁海灘上還有不少民眾在戲水,有人質疑:「這麼不避人嗎?咱們這邊都沒清清場啥的?海邊一切照常啊?」

根據我國國防部及中共揭露資訊,解放軍東部戰區陸軍4日下午1點起自中國福建省沿海,向台灣西北部海域發射火箭彈,彈落點位於台灣中線附近;東部戰區火箭軍則自下午1點56分至4點發射11枚「東風」系列飛彈,彈落點為台灣北部、東部及南部外海。

擁有738萬粉絲的知名軍事博主「-四分三十三秒-」在微博Po出解放軍發射飛彈的畫面,還發文寫下:「這麼多角度的拍攝,讓人民很放心的去瞭解解放軍陸軍的實力」、「這只是陸軍開胃菜。後面還有海、空、火箭軍呢。」、「一支穿雲箭,千軍萬馬來相見」。有中國網友詢問發射地點,有人回答是「福建福州平潭。」

影片中顯示,導彈發射時能聽到轟隆轟隆巨大聲響,而發射地點就在遊客如織的海灘旁。還有目擊民眾驚呼:「這是什麼,導彈嗎?為什麼飛到上面去了啊!」對此,有中國網友覺得很不安全,紛紛留言指出:「還有遊客在海邊遊玩」、「這麼不避人嗎?咱們這邊都沒清清場啥的?海邊一切照常啊?」、「這種沒事吧?真要射擊什麼了,能不把周圍民眾撤離了?」

另外也有中國網友提醒:「這些視頻真的會暴露很多軍事秘密,希望能刪掉視頻」、「建議不要亂拍,軍事機密」、「要不……刪了吧……免得被有心人拿去做文章」,還有中國網友認為根本就是浪費他們的納稅錢,無奈感嘆:「唉,都是老百姓納稅的錢啊,就這麼炸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