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為了報復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而在台灣周邊海域展開實彈軍演,破壞兩岸和平,受到國際關注。台中市議會3日召開定期會,進行台中治安總體檢專案報告。國民黨籍台中市議員市議員楊正中質詢指出,沒有國安、哪有治安,預言台中市治安事件將層出不窮,然而,台中市警察局長蔡蒼柏回應,目前處境自求多福,引發譁然。

蔡蒼柏3日上午在議會進行治安專案報告,對之前肅槍專案勤教時,指是為了不讓媒體和民代見縫插針「慶記之都」一事,公開表達歉意。楊正中表示,裴洛西訪台國際關注,台灣有一半的民眾關心兩岸是否發生軍事衝突,沒有國安、哪有治安,社會動盪、人心不安,未來台中市的治安、販毒、槍案恐層出不窮。

楊正中詢問蔡蒼柏「你準備好了嗎?警察局會偵辦關於裴洛西的不當言論嗎?」蔡蒼柏答詢,現在的處境就是自求多福,引發議場譁然。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鄭功進、張耀中對此議題質詢,他們認為蔡蒼柏身為警察局長,面對中國武力威脅,竟要百姓自求多福,實在太離譜。蔡蒼柏解釋,自求多福是希望警察在各自的崗位上,把工作做好,台灣社會就會安全。

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4日受訪時喊話台中市長盧秀燕出面講清楚,他指出,關於裴洛西訪台,國民黨中央聲稱歡迎,地方又有一大堆反對聲音,盧秀燕的立場是什麼?當國人歡迎裴洛西之際,地方官員卻羞辱國家重要客人,政治人物若放任這種言論,對台灣治安和台美關係都不好,這是盧秀燕該面對的問題。

蔡其昌直言,把國家重要貴賓到台灣這件事,和城市治安扯在一起,對盟友的國會議長是重大羞辱。對於警察局長蔡蒼柏放任台中治安持續敗壞、講一些要百姓「自求多福」的話,接二連三失言和荒謬的行徑,盧秀燕應該拿出態度,講這些話是市長同意允許嗎?否則應要求局長道歉。

蔡蒼柏先前在勤前教育發言,「慶記之都」是民代與媒體在炒作。   圖:民進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