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記者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問到,未來軍演是否會成為台海局勢的新常態?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 ( 4 ) 日回應表示,會不會成為新常態取決於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會怎麼做。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挑起台海敏感神經,中共解放軍今日將在台灣周圍展開連續 3 天的實彈軍演,此次軍演不只有意讓導彈越過台灣上空更無視台灣領海空的區域劃分,挑釁意味十分濃厚。

華春瑩今日於記者會上表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就是台灣問題的現狀,因為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來沒有分割過。長時間以來,台獨分裂勢力和美國一些政客相互勾結。中國也看到美國在不斷提升美台的實質關係水準,包括增加對台的軍事設備販售,美國違背了一個中國原則和對中國政府作出的承諾。尤其是裴洛西一意孤行,犯天下之不韙去台灣,這是美台實質關係的嚴重升級。

華春瑩表示,中共不能再允許美國以這種薩拉米香腸戰術(Salami tactics)的方式步步緊逼中國的底線,中方不得不採取堅決行動,台灣周遭軍演會不會成為新常態,要取決於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的作為。他們一天不停止企圖分裂中國的行動,中國就一天也不會停止堅決捍衛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而對中國這種侵門踏戶式的軍演,我國防部表示,國軍有信心與能力來維護台灣的主權尊嚴。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站區發布「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解放軍遠程飛彈移動發射車。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解放軍戰機最近參與中國在台海附近的演習。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取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