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運人士楊智淵昨日遭中國以從事台獨分裂活動,涉分裂國家罪為由拘捕。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4)日下午再次表示,尚未接獲大陸通報相關訊息,他也鄭重呼籲國人赴陸發展,應做好風險評估,切勿輕易涉險。

邱垂正指出,我方相關單位尚未接獲陸方通報有關限制楊智淵人身自由的訊息。陸委會已聯繫法務部刑事局將透過協議管道,向陸方有關部門反映,要求陸方確實依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向我方通報,並應保障當事人的司法正當程序與應有權益。

邱垂正說,中共動輒以國家安全為由,拘禁在陸的台灣民眾,我方絕對反對並表達嚴正抗議,「陸方應即刻就楊先生目前遭限制人身自由之關押地點、其所涉嫌違反之法令,以及限制人身自由之時間等事項完整說明。」

邱垂正也再度呼籲,國人如果要前往中國發展,應該暸解當地法治程度與司法環境,和台灣有極大的差異,特別是專制政體對於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不足,具有高度風險,應先做好評估,切勿輕易涉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