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表示,若當選將成立國際事務局,提升涉外事務工作的深度及廣度一事,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4日)表示,台北該利用其國際能見度,建立對外發聲、與全球連動的管道,讓台灣被國際看見。

陳時中今天表示,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訪,台北也成為國際媒體聚焦所在,為了讓台北與其他國際城市並駕齊驅,涉外事務組織架構須更制度化,因此未來若擔任市長,他將成立「國際事務局」。

對此,林楚茵說,裴洛西訪台,台美關係、台灣外交地位更上層樓,而中國卻藉此升高軍事威脅、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台北是台灣的首都、是國際媒體關注的焦點,台北更應該利用其國際能見度,建立對外發聲、與全球連動的管道,讓台灣被國際看見。

林楚茵提及,2020年10月13日她與綠委郭國文、何志偉、范雲、張宏陸等人,一起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邀請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來台灣國會演說,今年隨著疫情稍緩,6月底休會期,多位「亞東國會議員」們決定訪日,親自邀請安倍來台灣訪問,難過的是,今年7月初發生震驚全世界的憾事,安倍永遠無法再度造訪台灣,原訂的訪日邀請成為弔唁之旅。

林楚茵提及,台灣與美國、日本的外交關係越來越緊密,安倍晉三也曾經承諾,「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期待未來台北國際視野更宏觀化、制度化,讓台北走進世界,也把世界帶進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