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未歇,雙方交火已逾 5 個月。烏克蘭至今仍深陷戰火煙硝中,據《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透露自己亟欲尋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直接對話的可能,盼中國以其對俄的巨大影響力結束戰爭。

澤連斯基透過視訊接受《南華早報》專訪時提到,中國是一個非常強大的經濟體,因此可以在政治、經濟等層面上影響俄羅斯,他期盼中國善盡身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職責,限制其與俄國的貿易,直到戰爭結束。

澤連斯基並表示,他希望北京能重新檢視自己面對俄羅斯的態度,並採取制裁措施,「我確信,如果沒有中國市場,俄聯邦將感到完全的經濟孤立」。

澤連斯基稱自 2 月 24 日俄羅斯展開大規模侵略行動以來,烏方即已要求對話,但至今仍未實現。他表示自己與習近平最後一次對話是在一年前。

澤連斯基強調,俄羅斯並未將能源收入用於人民,「我們可以看到俄羅斯人民的生活狀況」;相反地,卻將資金用於「侵略烏克蘭的特定武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