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 日結束其旋風訪台行程。作為回應,中國解放軍宣布自今(4)日起在台周邊 6 處海空域進行為期 3 天的「環島式」實彈軍演,預估台灣對外貿易、航運、空運甚至液化天然氣運載船(LNG)皆會受影響,被視為 96 年後最大台海危機。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無懼部分網友對此次訪台「等同對中宣戰」云云的砲火,今 ( 4 ) 日在臉書上表態自己心中仍存中華民國,因此歡迎裴洛西來訪。他直言 :「身為主權獨立國家,本就有交朋友的權利」。

黃暐瀚於臉書上發文質問,因為裴洛西訪台,大陸對台灣海域打飛彈;因為不滿李登輝訪美,1996 年大陸也對台灣打飛彈。一不高興,就打飛彈,大陸用粗魯的方式對台灣,除了「怕」,我們還能做什麼?

黃暐瀚表示身為台灣人,他歡迎裴洛西是因為自己心中還堅持著「中華民國」,但他卻看到部分網友似乎只擔心「中華人民共和國」會不會生氣?完全不思考,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理當有交朋友的權利。

他表示自己當然不願意兩岸開戰,也盡量不去刺激對岸的網友,「但不求戰,盡量避戰,不等於只能跪著活」。

黃暐瀚質疑,前幾天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的時候,台灣有打飛彈去大陸外海,表示震怒嗎?那為什麼美國國會議長訪問中華民國、台灣,大陸就要用武力恐嚇台灣?這會讓台灣人更喜歡大陸嗎?「北風與太陽,你無法決定別人的形狀,但你可以選擇自己的樣子」黃暐瀚感嘆表示。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解放軍空降跳傘。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解放軍海軍潛艦人員備戰。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