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 日結束其旋風訪台行程,並於今(4)日飛抵南韓。據《韓聯社》報導,此次是睽違 20 年後美國眾院議長再度訪韓,不料,南韓總統尹錫悅卻以「休假」為由拒絕會面裴洛西,引發不小爭議。反觀,裴洛西赴日將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親自接待,相較之下反差很大。

據河南廣播電視台旗下「大象環球觀」評論報導,此次裴洛西訪韓將重點置於美國倡導的「四方晶片聯盟」(Chip 4)上,而南韓出於加入該聯盟或將影響其在中國業務,還有可能被美方「技術剝削」,但仍沒有拒絕的理由,因此尹錫悅索性「避不見面」。

「大象環球觀」評論指出,目前普遍分析認為尹錫悅不見裴洛西出於不想過度地刺激中國,但自尹錫悅上台以來,其基本上採取的是親美遠華的外交政策,本人更曾破天荒地前往歐洲參加北約峰會,表明中國因素非為尹錫悅避不見面的主因。

文章強調,可能原因有兩個:

1、此次裴洛西訪韓會涉及「晶片聯盟問題」,此前美國對南韓下達最後通牒要他們加入「晶片聯盟」,並限定 8 月份之前要給出答復。南韓明知道加入該聯盟將會影響自己在中國的業務,還有可能被美方「技術剝削」,但仍沒有拒絕的理由。況且裴洛西本人在 3 個月後就要退休,所以乾脆不見。

2、很有可能是為自己在北約峰會被拜登冷落和無視找回點場子。畢竟當時在南韓國內可謂是引起了熱議。

評論指出,美國組建旨在排華的「四方晶片聯盟」對整個半導體晶片產業將會產生嚴重影響。作為全球領先的先進制程晶圓製造商,台積電、三星、SK 海力士等非美廠商未來的日子將不好過。比如 SK海力士江蘇無錫內存產能佔到其內存產能的一半,全球份額也達到 15% 左右。如果未來 SK 海力士在無錫的生產廠因為此法案衝擊而無法新建或擴建產能,則其市場份額將被其他廠商所蠶食。三星的西安廠也面臨類似問題。

評論強調,加入該晶片聯盟後,未來這些晶圓廠將對設備有巨大需求,這將使得目前產能本就緊張、交付期不斷延長的設備更加緊缺,價格也會進一步上漲。

日本並沒有透露裴洛西訪問具體的細節,僅僅知道岸田文雄本人將會親自會見她。不過根據裴洛西本人在美政壇的現有地位,日本很有可能會採取高規格接待,但在具體細節上,會稍遜於美國總統的到訪,畢竟行政部門是由總統一個人說了算,而眾議長在國會內完全不具備這樣的權力。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擷取自岸田文雄IG(資料照片)

美國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 日一早前往立法院,行程備受矚目。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