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國解放軍在台灣周邊6個劃定區域展開軍演,因日本沖繩縣的「與那國島」和「波照間島」也僅距離演習區域60公里,且與日本漁船作業區甚至僅距離30公里,讓當地漁民感到緊張。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今在記者會上表示已向中國表明重大憂慮,並希望兩岸和平解決問題,但中國對此則未有善意回應。

中國解放軍今日在台灣周邊6個劃定區域展開軍演,據NHK報導指出,與那國島為日本最西邊的島嶼,與花蓮距離約111公里;波照間島是日本最南端的有人島,與台灣宜蘭蘇澳距離約200公里。與那國島則與解放軍軍演劃定區域相距僅64公里、與波照間島僅60公里,波照間島西南方的近海漁船作業區也只距離軍演區僅有短短30公里,讓當地漁民感到非常緊張!

而昨日日本海上保安廳即在下午就對與那國島當地漁業協會發出警告,當地漁業協會會長嵩西茂對外表示,未料中國軍隊會包圍台灣演習,也對事態朝不好的地方發展感到擔憂,他表示若狀況持續惡化漁民則無法捕魚。

松野博今在記者會上表示,在日本近海設定了軍演區域,若是進行實彈演習,很可能會影響日本和國民的安全,對此日方表達重大擔憂,並希望敦促兩岸和平解決問題。但中國對此並未善意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出,中國與日本在有關海域尚未劃界,「中方不接受所謂『日本專屬經濟區』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