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已超過 160 天,據英國《英國廣播公司新聞》(BBC News)今天(4 日)報導,有證據指出,俄軍烏克蘭農民手中奪走穀物與葵花籽,並運往俄羅斯境內。

俄國和烏克蘭為 2021 年世界兩大葵花油出口國,烏克蘭約出售 510 萬噸,俄羅斯則約出口 310 萬噸。然而,《BBC》指出,現在似乎顯示,俄國部分葵花油並非自行製造,而是利用烏國種子提煉,甚至是直接在烏克蘭產出。

《BBC》稱,透過訪問作物被俄軍掠奪的烏克蘭農民,以及追蹤社群平台上的私密、公共群組,顯示種子是從俄軍所佔領的烏克蘭領土被運送至俄羅斯。

報導指出,在一個約 500 人的「WhatsApp」私密群組內,用戶尋找可將作物從烏克蘭運至俄國的方式。《BBC》調查後發現,群組內十多個電話主要屬於貨運司機或相關業主。而俄羅斯人也會在公開的「Telegram」聊天群組中,尋找能運送穀物的貨車。

《BBC》記者在偽裝成司機並與用戶接觸後發現,俄國業者正尋求能從烏克蘭東南部運輸穀物的貨車,業者還強調,種子並非偷來的,而是透過俄國建立的「軍民管理局」合法收購。

然而,有烏克蘭農民表示,他們的葵花籽被迫以遠低於市價的價格,每噸 150 美元售出,在俄烏戰爭前,每噸葵花籽價格約落在 600 至 700 美元;還有農民說,有俄軍在 5 月底至他的倉庫,劫走他 1,200 噸的葵花籽、 860 噸小麥以及價值約 180 萬美元的設備。據該農民統計,其被偷走的農作物總價值約 82 萬美元。

俄羅斯在烏克蘭南部建立管理局,藉此「國有化」烏克蘭農民的作物。烏南扎波羅熱農民協會負責人馬特維恩科(Valeriya Matviyenko)指出,若農民拒絕與俄軍合作,其作物將直接被沒收。

且若農民欲在俄軍控制領土內出售農產品,則必須至俄軍設立的「軍民管理局」註冊。馬特維恩科說:「很多農民不想註冊,於是他們將種子存在倉庫裏。但若是大公司不願註冊,那麼(作物、農產品)全都會被沒收。(俄國人)進入倉庫,將所有東西裝上車運走。他們只是帶一封信來說:『你的公司已經因應俄羅斯聯邦的利益被國有化』。」

據《BBC》分析,被俄國奪走的烏克蘭葵花籽均被運至俄羅斯採油廠。此外,馬特維恩科也指出,俄國也會在烏克蘭境內的採油廠生產葵花油後,再經克里米亞運往俄羅斯。有當地民眾證實:「加工正在進行,你甚至能夠聞得到。那裏的氣味是那麼芬芳,你從3公里之外都能聞得到。」

烏克蘭最大的糧食生產和出口公司「Nibulon」老闆瓦達圖爾斯基(Oleksiy Vadatursky)遭俄砲轟身亡。   圖:翻攝自推特 @NikaMelkozerova (烏媒《烏克蘭新聲》總編輯)

烏俄在 7 月 22 日於伊斯坦堡簽下糧食安全運送協議,希望緩解全球糧食危機。   圖 : 翻攝陸網頭條號/探訪大神(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