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 3 日通過芬蘭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的申請,以 95 票同意、1 票反對的壓倒性投票結果通過決議。美國總統拜登當晚發表聲明,展現對兩國的歡迎。

拜登在聲明中稱:「我期待著簽署入約協定,以及屆時歡迎瑞典和芬蘭這兩個擁有強大軍隊的強大民主國家加入歷史上最偉大的防禦聯盟。」

北約今年 7 月簽署了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議定書。依照程序,北約成員國將各自按程序批准議定書。美國參議院通過後,需再由拜登政府向北約提交批准檔。

然而,俄烏衝突持續進行,越來越多的歐洲民眾擔憂戰事可能波及自己國家。早在今年 5 月 14 日,瑞典「對北約說不」組織就曾在首都斯德哥爾摩發起反對加入北約的示威活動,吸引不少民眾參加。該組織認為申請加入北約是草率的、錯誤的,甚至是致命的,表示政府的主要任務應該是「確保本國的獨立與維護和平,而加入北約與此背道而馳」。

北約東拓重要歷程圖。   圖 : 新頭殼 / 製作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