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離台,中國政府展開一系列威嚇、報復行動,其中解放軍於今(4)日12時起至8月7日12時展開一連串實彈軍演,範圍涵蓋台灣四周6處海域,最近一處與高雄港僅距離20公里,引發台海緊張。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分析其操演區與彈道,認為共軍此次設計就是要刻意觸發「飛彈空襲警報」簡訊,擾亂民心。 

對於外界認為解放軍的操演區設計,形同封鎖台灣,呂禮詩首先解釋,解放軍精心設計過的6個操演區,重點在於火力展示,與The Max Planck Encyclopedia of Public International Law(MPEPIL,馬克斯‧普朗克公共國際法百科全書)所定義的「封鎖」,還有段不小的差距。

呂禮詩說明,如果以最遠的江西樂平及贛州,距離分別是850和865公里,都在DF-15的1000公里射程內;海南儋州的1450公里,就必須使用射程1500公里的DF-16,解放軍不會傻到使用DF-17來讓樂山長程預警雷達解析彈道;至於500公里的火力扇區內涵蓋的操演區,可能使用PHL-191長程火箭砲。

呂禮詩指出,四號操演區的設計,就是要讓「江西樂平發射的飛彈飛越台北,江西贛州發射的飛彈飛越台中,海南儋州的飛彈飛越高雄」;其目的無他,就是要讓「飛彈空襲警報」簡訊衝擊民心士氣。呂禮詩補充,PHL-191長程火箭砲是為了干擾國軍在海峽中線附近巡弋的機艦,解放軍則可拍攝飛彈飛行的軌跡,和火箭砲發射與落海的畫面進行「認知戰」,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