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讓中國氣得跳腳,宣布今(4)日起連三天進行環台軍演,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今天接受法國BFM電視台(BFM TV)訪問時,談及裴洛西訪台行程,先怒嗆裴洛西的挑釁無用,並撂話若統一台灣,要對台灣人進行「再教育」。

盧沙野面對BFM電視台主持人問及台灣主權獨立問題,被主持人反問「中國究竟在怕什麼?」盧沙野稱,獨立是不被允許的,並自稱「在20年前的台灣是支持統一的」,怪罪民進黨政府進行反華宣傳。

隨後,盧沙野語出驚人,在法媒節目上公開撂話,若統一台灣,會對台灣人民進行「再教育」,讓台灣人民回歸成支持統一的愛國者。盧沙野接著緩頰,宣稱再教育是和平的,不會帶有任何威脅。

盧沙野表示,中國保留武力進犯台灣的可能性,並緩頰稱不是針對台灣人民,而是警告台獨分裂分子與外國反華勢力,並將武力犯台製造的全球風險,怪罪給給美國以及台灣。

然而,盧沙野的談話中隻字未提新疆再教育營的人權事件。

中國流亡藝術家「巴丟草」在推特PO出此段受訪影片,下方有法國自由記者奎內爾(Nicolas Quénel)留言,痛批盧沙野竟將法國公立學校對於共和民主價值的教學,與再教育營進行比較,還稱是同一件事,讓憤怒的他不禁告訴自己要冷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