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旋風訪台20小時後,中國從今(4)日起一連3天在台灣周邊6區域進行實彈軍演,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對此表示譴責,而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中國的反應讓國際社會都不能認同,和全世界追求民主、追求和平是背道而馳。

林智堅今早由鄭文燦陪同,前往大溪市場掃街拜票,針對裴洛西離開後發表聲明,強調中國不能阻止任何人訪問台灣,林表示,我們都很歡迎裴洛西來台,也可以看到裴洛西來台期間,台灣民眾都是非常熱情,民主是我們共同捍衛的價值,自由更是國人共同期待的生活,「我們非常歡迎更多國際的友人來到台灣,看看台灣民主、自由的好生活」。

鄭文燦指出,美國國會議長裴洛西來台灣訪問,國際社會高強度報導,裴洛西也非常清楚表白,她是來挺台灣、挺民主,希望有更多國際上的領導者也能夠造訪台灣。鄭文燦重申,台美關係不只是堅若磐石,台灣是美國在印太戰略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不管是在區域安全、產業合作、或者其他的共同事項,台灣都很重要。

裴洛西昨日離台,中國即從今日起連3天在台灣周邊大規模軍演。林智堅譴責這種破壞區域和平的方式,他說,台灣人民都期待自由經濟和繁榮,不期待也不願意看見像中國這樣子言語上或軍事行動上的恐嚇。

「追求和平、保護民主是我們不變的價值」鄭文燦說,我們也希望對話、也希望能夠交流,中國的反應讓國際社會都不能認同,G7外長就連續發表兩次聯合聲明,對於中共的軍演對區域安全威脅表達反對立場,強調中國的作法是跟全世界追求民主、追求和平背道而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