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天上午前往永和保福宮參拜保生大帝,受到支持者熱烈歡迎,林佳龍一路和熱情鄉親擊肘相互打氣,在「凍蒜」、「加油」聲圍繞中進廟參拜,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張維倩、羅文崇、張嘉玲、許昭興和眾多民眾都陪同林佳龍參香,並有許多鄉親主動上前要求合影,現場氣氛熱絡。

林佳龍致詞時表示,今天到永和第一站就是地方信仰中心保福宮,昨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前腳剛離開台灣,中共就開始封鎖式的軍事演習,林佳龍特別向保生大帝祈求疫情早日結束、經濟發展、兩岸和平,「文明社會就算有不同意見,也不能用危害和平的手段試圖解決問題」。

林佳龍表示,永和地區人口眾多、土地面積小,市民朋友都關心如何增加公共設施、提升生活機能,因此他在交通部長任內加速推動萬大線第二期規劃核定,加上捷運環狀線的連結,用四通八達的交通讓永和「站起」,林佳龍強調,新北市要做到升格又升級,不僅社會福利不能輸,社會住宅規劃對雙和地區也很重要、加速招商引資、生活環境提升,實現宜居城市。

針對侯友宜臉書貼文「台海安全不容挑釁」,林佳龍回應「很好,台灣國家安全大家要不分朝野團結支持政府」,他也強調,台灣是自由民主社會,「跟任何國家民選官員都有權來往」,中共要單方面限制民選國會議員的行動,是在挑戰全世界公認慣例和行為準則,因此包括今天 G7 外長聯合聲明、美國、日本、歐盟國會議員發聲,顯示「全世界愛好和平、自由民主的國家都和台灣站在一起」,反而中國文攻武嚇挑戰文明社會的互動模式,台灣人自己要團結、要有信心。

媒體問及台人楊智淵在中國被捕,林佳龍表示,中國蠻橫的行動只會引起更大的反感、讓台灣人更團結,昨天裴洛西議長才特別和李明哲見面,中國又找人當人質,「全世界都看到中國是如何打壓人權和民主運動者」,林佳龍說,會聲援受害者、也會更清楚表達台灣會捍衛人權自由、民主價值,不會在中共威脅之下做妥協和讓步。

對於基隆捷運經費分攤議題,林佳龍認為「新北市應該更積極承擔必要預算」,他說,自己在交通部長任內邀集三個市長討論出跨域治理的多贏方案,中央會盡力幫忙、台北市也能接受,希望新北不要因為預算考量拖延基隆捷運的完成日期。

針對侯友宜表示「市政繁忙,時間到了就會辯論」,林佳龍說「這就是『侯式風格』,能拖就拖」,他認為,侯友宜在恩恩案是如此,市府團隊對於拋出的補助老人裝假牙、社會住宅、城市國際交流等議題,都迴避回答問題的核心,林佳龍表示「我現在就已經準備好了」,辯論議題可以由侯友宜挑選,不要再藉口拖延,「這是互相尊重、也協助人民有更多的資訊來做選擇」。

今天是七夕情人節,被問到是否和太太有燭光晚餐?林佳龍笑說他和太太分隔兩地,「現在是心有靈犀一點通」,對於今晚的規劃他先保密,「我也想能不能七夕有個鵲橋讓我們在中間相會」,林佳龍也說,同仁們都很辛苦,今晚就沒有安排公開行程,希望同仁們能有個溫馨的情人節夜晚。

林佳龍上午前往永和保福宮參拜保生大帝。   圖:林佳龍競選辦公室提供